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2019中韩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讨会”在韩召开

日期:2019-11-26 10:0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讯 11月6~7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联合主办的“2019中韩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讨会”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议主题为“黄、东海地质地球物理特征及演化”。

研讨会上,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院长金雄西表示,两家科研院所不仅在相邻海域进行合作,也在世界范围持续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海洋科学研究,在海洋资源、海洋灾害、古海洋、气候变化与海洋环境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金雄西介绍了目前韩方在深海资源、气候变化、水产资源、海洋空间规划、海洋环境、极地与大洋矿产等领域开展的研究情况。他希望,两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及政策研究方面的专家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沟通信息,交流观点,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共同应对全球海洋环境的诸多挑战。此次学术交流会旨在促进双方科学家在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及海洋调查等领域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取得更多的成果。

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在题为《中韩海洋科技合作展望》的特邀报告中,介绍了海洋一所的科研情况,回顾了中韩海洋合作的历史及进展,阐述了中韩两国及两家研究机构未来合作的目标、内容和路线图。

李铁刚在报告中指出,海洋一所按照“形成重大科学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对全球关注的海洋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提出原创性的理论与方法、引领中国海洋科技发展”的发展定位,为建设海洋强国与自然资源部核心职责服务,为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服务,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中韩两国在海洋科技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1992年9月,中韩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1994年10月,中国国家海洋局和韩国科学技术部签订了《中韩海洋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1995年5月12日,成立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中韩双方通过推动高层互访、开展合作课题、联合举办研讨会、开展技术培训、中韩海洋学者互访、开展联合调查航次、共同参与涉海国际组织及机构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在中韩海洋科技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李铁刚建议,中韩双方今后应加强在海洋环境与防灾减灾、健康海洋与生态安全、蓝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极地与气候变化、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能源利用、海洋信息与大数据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对此,金雄西表示赞同。

会议期间,李铁刚、金雄西进行了所长会谈。中韩双方30多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18位科学家作了学术报告。中方代表团访问了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支机构——南海研究所,并参观了海洋地质样品馆。

“中韩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讨会”始于1997年,至今已有22年的历史。2020年10月,研讨会将在中国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