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携手推进海洋空间规划

日期:2019-11-29 11:0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2019年蓝色海洋空间规划高级研讨会在天津召开。会上,孟加拉国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部能矿局蓝色经济办公室主任古拉姆·沙弗丁应邀作了“海洋空间规划与孟加拉国蓝色经济”的主旨报告。会议结束后,古拉姆·沙弗丁就孟加拉国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孟中海洋空间规划项目合作情况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 本报记者 朱 彧 通讯员 滕 欣

孟急需实施海洋空间规划

孟加拉国位于孟加拉湾以北,海洋渔业资源丰富。2012年,孟国通过国际法庭仲裁方式解决了与邻国缅甸、印度的海上领土主权纠纷。2014年,孟对海洋大陆架的管辖权延伸至354海里。

“孟加拉国拥有美丽的海岸带,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科学的开发利用。”古拉姆·沙弗丁介绍,目前孟加拉国沿海地区开发利用程度很低,且布局较集中,多在人口密集的城区附近,绝大部分海岸基本保留着原始状态,很多海岛未被开发。长期以来,资源依赖型开发活动导致孟加拉国近岸海洋资源衰退,红树林、渔业资源、珊瑚礁、海草床等不同程度减少。

孟加拉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蓝色经济。2017年1月,孟加拉国政府成立蓝色经济办公室,致力于开发孟加拉湾领海海域内的渔业、旅游、天然气、石油以及矿产等资源,发掘海洋经济潜力。

然而,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使海平面不断上升,加之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和工业化,使孟加拉国海洋和海岸带面临生态系统破坏和产业无序发展等问题。孟加拉国政府日益感到,作为海洋综合管理、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探索蓝色经济发展空间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有效工具,编制和实施海洋空间规划,有利于促进孟加拉国海洋和海岸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孟加拉国一直缺少海洋空间规划的技术和方法,这不利于当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也严重制约了当地蓝色经济的发展。”古拉姆·沙弗丁说,“尤其是当地居民一些不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行为,更加凸显了实施海洋空间规划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孟中合作源于需求与实力

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空间规划,也是最早编制海洋空间规划的国家之一,如今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理论、技术、方法和标准。

提及寻求与中方合作,借鉴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的初衷,古拉姆·沙弗丁认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海洋功能区划更侧重于协调人类用海活动之间的冲突和兼容性,这更适宜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孟加拉国。

2018年10月,由中国商务部主办、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福建海洋研究所协办的中国援孟海洋空间规划海外技术培训班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班,旨在通过双边合作促进孟加拉国的蓝色经济发展。孟方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员、技术专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20天的培训里,来自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专家们,结合孟方培训需要和当地海洋空间规划管理领域实际情况,以专题讲座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培训。内容涉及海洋功能区划技术方法、海洋资源评价与管理、海洋综合观测技术与防灾减灾、海洋可再生能源、蓝色经济发展、海水养殖技术和中国海洋功能区划进展及成果等,目的在于将海洋空间规划的先进理论、技术及实践介绍给孟方参训学员。

此外,中国培训师们还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实地考察,带领学员参观了造船厂、捕捞厂,访问了研究所,到沙滩进行了实地踏勘讲解和分析等。

培训期间,孟方表达了应用中国海洋空间规划标准与方法的意愿。经商讨,孟中双方都有意建立海洋空间规划联合研究中心,便于中孟专家开展工作,集中孟加拉国的优势海洋科研力量发展蓝色经济。

双方携手力推项目开展

一方有需求,一方有实力。中国—孟加拉国海洋空间规划项目由此开启。

古拉姆·沙弗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孟方高度评价中国在支持孟加拉国海洋资源开发方面的积极意愿,对于中方愿意帮助孟方发展蓝色经济并加强相关领域的能力建设表示感谢。

2019年6月20日,孟加拉国蓝色经济办公室主任古拉姆·沙弗丁一行访问了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并商讨了孟中海洋空间规划合作方案。交流会上,双方就建议书细节等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签署海洋空间规划合作意向书的共识。

11月1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与孟加拉国海事大学和海事研究与发展研究所签署了《海洋空间规划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成立了孟加拉国海洋空间规划指导委员会和技术工作组,协调孟方涉海相关部门,以顺利开展孟加拉国海洋空间规划编制,推动中孟海洋空间规划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我们非常期待海洋空间规划‘中国方案’在孟加拉国落地生根。”古拉姆·沙弗丁表示,下一步,孟方将全力支持孟加拉国海洋空间规划工作,与中国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专家团队共赴孟加拉国海岸带进行踏勘,进行利益相关者走访,希望在孟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形成实用好用的海洋空间规划系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