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乌克兰购远洋科研破冰船增强南极科考能力

日期:2020-01-07 09:27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2019年10月,乌克兰科学家玛丽亚·巴夫洛夫斯卡亚获得了南极研究委员会15000美元的科学研究奖金,她在乌克兰的“维尔纳茨基院士”科考站从事南极细菌与南大洋微藻之间的生物地球化学相互作用,她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二氧化碳在海洋中的结合和释放以及气候变化过程的生物学机制。

在玛丽亚·巴夫洛夫斯卡亚获奖的同时,乌克兰的南极科考在2019年还收到了一份大礼。11月20日,乌克兰内阁做出决定将拨款2.52亿格里夫纳购买一艘用于科研的远洋破冰船。这项计划将意味着乌克兰海洋科学考察船队的复兴。预计购船相关事项将会在短期内完成。乌克兰教育和科学部部长安娜·诺沃萨德12月初透露,乌方正在筹备极地研究计划,第一艘悬挂乌克兰国旗的远洋科考破冰船有望在2020年进入极地地区。

乌克兰自1996年起在南极设有“维尔纳茨基院士”科考站,但由于受经费制约,长期以来该考察站的运行和维护困难重重。该国最近一次独立的南极科考还是在2000年至2001年,距今已经过去了近20年。此前乌克兰的南极科考都是通过租用外国船只实现,缺乏稳定成熟的“浮动实验室”。此次乌克兰内阁的购船决定做出后,乌克兰将恢复对南极的科学考察,并将增强在南极科考方面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