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疫情再次爆发导致湄公河地区鲶鱼生产成本加大

日期:2021-09-06 08:56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打印    加大 减小

来自SeafoodNews 8月26日消息,目前,越南湄公河三角洲海产品加工厂的平均生产能力比以前下降了40%-50%,预计整个地区的总产量将减少到30%-40%。

疫情的再次爆发导致用于加工和出口的渔业原料与外部原材料相比此前的供应能力仅达到40%-50%左右。预计在今年的最后几个月,饲料和进口资源方面将出现20%-30%的短缺。

越南海产品出口及生产商协会(VASEP)表示,当新冠疫情在胡志明市爆发并蔓延到湄公河三角洲时,养殖业、加工厂原料配送和加工厂作业面临困境。未来不仅会影响到鲶鱼的生产供应链,也会波及原料价格及出口收益。

因疫情,允许运营的工厂只可以保留30%-50%的人力,其余人员则无薪休假或被迫辞职,使得生产能力比以前下降了40%-50%。鲶鱼养殖户和出口商非常担心,因疫情采取的防范措施导致原料价格会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到出口。

越南海产品出口及生产商协会(VASEP)表示,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鲶鱼加工厂大约120家,养殖面积近3000公顷。今年上半年原料价格增长了3-4倍,加工厂的必须品价格也上涨了5%-25%,养殖饲料成本价格上涨15%-20%,海运价格也增长了5-7倍。

越南海产品出口及生产商协会(VASEP)向总理、农业农村部部长递交的一份报告中建议优先为实施“3 on-the-spot”模式的加工厂工人接种新冠疫苗,确保工人的生产和就业,包括养殖户、渔民、海洋开发和原料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