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南极长须鲸重回旧地觅食

日期:2022-07-14 08:22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张梦然)《科学报告》近日发表了一篇海洋生物学论文,报告了在1976年限制捕猎以后,首次记录到南极长须鲸在许多古代摄食地觅食,包括首次视频记录到大群长须鲸在南极象岛附近觅食。科学家认为,长须鲸种群的恢复,或可修复海洋生态系统的营养循环,支持其他海洋生物的恢复。

南极长须鲸是长须鲸(体型仅次于蓝鲸的第二大鲸鱼物种)的一个亚种,生活在南半球。19世纪,它们遭到过度捕猎,尤其是在南极的特定摄食场周围。到1976年长须鲸捕猎被禁止时,估计已有超过70万头长须鲸被杀死,在传统摄食区域周围已难觅其踪。

德国汉堡大学科学家团队使用直升机调查和视频记录,在2018年4月和2019年3月的两次考察中,收集了长须鲸在南极的丰度数据。他们根据沿3251公里的搜索路线看到的所有个体和群体来估计长须鲸的数量。他们记录到了100个长须鲸群体,群体数量在1—4头之间,以及8个异常庞大的群体,多达150头鲸似乎正在积极进食。而此前观察到摄食的长须鲸最多包含13头。

团队建模了南极地区的长须鲸种群密度,预测整个调查区域约有一个包括7909头长须鲸的种群,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09头——高于其他地区的长须鲸种群,如南加利福尼亚(每平方公里0.03头)。他们报告象岛附近是一个明显的长须鲸热点,预计有3618头,每平方公里0.21头。

研究人员认为,长须鲸种群的恢复,可以通过它们进食和排泄(称为“鲸泵”)的营养循环,丰富南极海洋生态系统,并反过来支持浮游植物生长增加和更大的磷虾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