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集中研讨活动在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

日期:2021-04-03 14:14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中央1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4月1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集中研讨调研活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一级巡视员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黄海水产研究所名誉所长唐启升院士,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处长于泽,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出席了本次研讨。有关省渔业主管部门、推广机构、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会代表首先实地调研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金显仕所长作资源库建设情况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资源库建设背景与意义、建设与发展过程、功能定位与愿景、工作进展与成果、下步工作与计划以及发展需求与建议。报告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资源库。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集中研讨会由刘新中局长主持。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种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参会人员就如何科学定位资源库、充分发挥资源库的作用、构建资源库良好运行机制,我国水产种业发展情况和主要问题以及水产种业翻身仗思路、目标、任务、对策,如何做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基本情况普查、系统调查以及如何组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技术专家组等进行了集中研讨,为凝聚共识、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