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微塑料的生物效应与污染评价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1-10-20 10:24    作者:    来源: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海洋微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微塑料易被海洋生物所摄食,在生物体不同组织中发生累积,对海洋生物产生毒性效应,并且会在海洋食物链上发生传递,威胁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健康。目前有关微塑料环境效应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浓度商品化微塑料标准品对海洋生物的毒性效应,而环境特征微塑料的生物效应研究还很少,其致毒机制尚不清楚。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碧鹃研究员领衔的渔业环境污染生态学团队在微塑料的海洋生物效应研究和近海沉积环境微塑料的污染水平评价方面取得新进展,分析了海水青鳉胚胎表面的氧气流、微塑料与胚胎的相互作用以及关键基因表达的变化,发现次生微塑料对青鳉胚胎物理损伤造成的负面影响要大于初生微塑料吸附在胚胎表面造成青鳉缺氧引起的负面效应。研究结果阐明了聚氯乙烯微塑料对海水青鳉胚胎的致毒机制,为客观评估环境特征微塑料的海洋生态风险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研究成果“Secondary PVC microplastics are more toxic than primary PVC microplastics toOryzias melastigmaembryos”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海洋微塑料污染的监测与评价是微塑料研究领域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关于微塑料的污染现状研究主要集中在其环境丰度和成分分析上,但是海洋微塑料污染的综合评价还很少。渔业环境污染生态学团队以近海沉积物为研究对象,将微塑料污染评价方法由丰度/成分的一维分析升级到丰度、种类和多样性的多维综合评价,从而提高了微塑料污染的海洋环境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建立的一种海洋沉积物微塑料污染水平的评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1156099.6)。

黄海水产研究所夏斌研究员为文章的第一和通讯作者,挪威工业科技研究院海洋研究所Andrew Booth高级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挪威工业科技研究院能源研究所Wang Liang研究员,美国麻省大学Xing Baoshan教授以及团队其他成员参与了该项工作;黄海水产研究所孙雪梅助理研究员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的第一发明人。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0703)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创新团队(2020TD12)等项目资助。

初生和次生聚氯乙烯微塑料对海水青鳉早期发育的影响机制图

初生和次生聚氯乙烯微塑料暴露下海水青鳉胚胎表面氧气流的变化

文章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