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揭牌正式运行

日期:2021-10-28 16:56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2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山东省副省长李猛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考察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观看了资源库宣传片,听取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做资源库汇报,并共同为资源库揭牌。该库的揭牌正式运行标志着我国水产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水平、海洋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迈上了新台阶。

“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2015年获发改委正式批复建设,今天正式运行后,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等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渔业科技原始创新和渔业现代化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高质量利用为中心,根据我国不同海域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保护需求,构建现代化的渔业生物资源保存平台,实现海洋经济种、生态种、特有种、稀有种和濒危种等重要生物资源全覆盖,创建保存容量最大,自动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最高,收集保藏技术和管理水平最先进的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水产种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中心、海洋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及种质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支撑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和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主持了资源库揭牌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二级调研员严斌、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兴旺、计划财务司副司长郭红宇、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张积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希信,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以及参加全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工作推进会的各行政省渔业负责同志等1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