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参与完成的“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日期:2021-11-05 08:30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第三完成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作为第三完成人参与的“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海参功效成分解析与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共同合作完成。项目系统阐明了海参功效成分化学结构与营养功能,创建了海参营养保持与高质加工技术体系,攻克了海参功效成分高效制备技术,构建了海参产品质量标准体系。

在16年的联合攻关中,王联珠研究员团队创新了干海参、即食海参、盐渍海参、冻干海参的加工工艺,并以生产工艺为切入点,针对海参制品生产及市场反映出的质量问题,探明了海参产品生产工艺与产品质量关键参数的相关性,确定海参制品质量控制关键因子及检测方法,研制完成了国家及行业标准8项,成果应用广泛,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在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最高荣誉,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