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

日期:2021-11-09 08:20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和《全国水产种业振兴行动工作推进会》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普查工作进程,10月28日下午,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刘英杰、科研计划处副处长刘永新,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孔杰以及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11个工作组的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刘英杰副院长主持。

金显仕所长致辞,对参加此次推进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以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揭牌正式运行为新起点,全力支持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各项工作,推动黄渤海区调查工作的高效开展,保障调查任务高质量完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致辞

王小虎院长强调,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种业振兴行动的重点内容,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的揭牌又为种质资源调查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各调查组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圆满完成调查任务;同时调查工作需与科研工作相结合,为水产养殖育种行业服务,促进水产种业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刘永新副处长从调查重要任务、调查区域范围、调查主体内容、编制系统调查规范标准、各区域系统调查进展情况、下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汇报。各调查组从调查任务(年度调查物种完成情况、调查场所完成情况、按照区域省份统计和汇总、调查指标测定情况)、数据填报(填报总数量、完成填报场所、调查物种参数等相关数据)、下步工作计划(后续调查安排、与所在省份系统调查衔接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并就目前各区域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

刘英杰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目前种质资源调查工作整体进展良好,各调查组在今后工作中应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快种质资源调查步伐,保质保量在年底前完成大宗类物种系统调查;二是完善相关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牵头片区跟地方的衔接工作,实现上下游有效对接,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协调配合,促进调查工作高质量推进;三是种质资源调查与后续具体工作相结合,瞄准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四是加强经费管理,规范经费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本次推进会的成功召开为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工作的后续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工作推进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