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科技青年援藏服务团撰文评述、推介水产养殖在偏远地区消除贫困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23-03-09 18:40    作者:    来源:食工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科技青年援藏服务团在水产养殖期刊Reviews in Aquaculture发表了题为“High above the mountains, far across the sea----Aquaculture ishelping to eradicate poverty in one of the world’s most remote areas”(跨过高山,越过大海----水产养殖正在世界上最偏远的地区帮助消除贫困)的Letter文章。文章以西藏亚东地区亚东鲑养殖为例,评述、推介了水产养殖在偏远地区消除贫困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这是Reviews in Aquaculture杂志首次发表该题材类型的Letter文章。

亚东鲑(Salmo trutta fario,褐鳟)是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地理标志物种,一般认为最初由英国探险家带入亚东河,然后逐步成为本地优势种。约20年前,出于资源保护和养殖产业开发目的,当地开始进行亚东鲑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开发,并逐步取得成功;其中,上海海洋大学王成辉教授团队在该项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大推动了亚东鲑增养殖业的发展。

近年来,鉴于亚东鲑养殖产业所面临的优质苗种缺乏、养殖病害频发、养殖模式不够完善等问题,亚东县政府邀请黄海水产研究所(注:上海市普陀区和青岛市分别为亚东县和日喀则市的对口支援单位)组建渔业科技青年援藏服务团,为亚东鲑的规模化养殖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刘长琳、刘宝良、徐后国、李杰四位博士分别负责苗种繁育、工厂化养殖、营养饲料及病害防控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技术培训。目前,亚东鲑已实现年产苗种超过100万尾,养殖成活率达95%以上,加工销售等各项工作也正稳步推进(图1)。

图1 (a)亚东渔业产业园外景、(b)亚东鲑循环水养殖系统、(c)亚东鲑活鱼销售、(d)亚东鲑加工产品

亚东鲑在高原极端偏远地区养殖的成功,为水产养殖在偏远地区发挥消除贫困的功能作用提供了绝佳的范本。亚东鲑养殖产业为当地创造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较好的实现了当地藏族群众本地化就业和脱贫,为避免出现偏远地区人口和产业空心化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亚东鲑养殖的成功,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高效的政府投资和技术培训等因素的支持下,水产养殖能够在世界更多偏远地区贫困消除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标题中“High above the mountains, far across the sea”寓意亚东鲑的身世来源,也寓意水产养殖在青藏高原的生根落地。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科技青年援藏服务团成员徐后国、刘长琳、刘宝良、李杰为本文共同作者,徐后国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科技援藏服务得到了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论文网址: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raq.1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