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简介

以海洋渔业为主的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青岛连城创新技术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润海水产科技开发中心共同组建成立,依托单位具有国家技术转移服务、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及损害评估、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检测、水产品检验检测、农业工程咨询规划等资质,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实验基地36个,并设有海洋生物科技孵化器、创业苗圃及创客空间。

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并成立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负责中心运行的管理和重要事项决策,主要职责包括审定和批准中心规章制度、审定和批准中心发展方向和规划、审定和批准学术委员会主任人选、批准中心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等;学术委员会由国内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和中心专业技术带头人组成,是中心的技术咨询机构,主要职责包括评价项目设计、试验方案,评审重大研究开发项目,提出项目建议,组织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论证评审项目的学术水平及技术路线,提供本行业科技发展动态和新技术信息等。

中心主要提供在海水养殖、渔业规划、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种质鉴定、海洋环境污染、水产品质量检验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评价与咨询,同时开展检验检测、工程化开发、集成熟化和转移转化等工作。通过该中心,可推动集成、成熟和配套的技术成果向相关行业辐射、转移和扩散,提高技术的辐射力度,促进海水养殖产业的改造升级;创建一流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培养一流的技术转移转化人才,打造一流的科技成果评价第三方机构,形成我国第一个在海洋渔业领域集科研开发、技术创新、科技评价、咨询服务与技术转移转化的分中心。

二、专业特色领域

该中心突出海洋渔业专业特色领域,重点在海水养殖、渔业规划、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种质鉴定、海洋环境污染、水产品质量检验等方面的科技成果评价与咨询,同时开展检验检测、工程化开发、集成熟化和转移转化等工作。具体专业特色业务如下:

1.科技成果评价与咨询

(1)根据评价委托方的要求和目标,按照科学的评价方法和工作程序,组织评价专家进行审查和评价服务;

(2)组织在海水养殖、渔业规划、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物种质鉴定、海洋环境污染、水产品质量检验等方面的成果鉴定(会评)、检测鉴定或函审鉴定服务;

(3)出具科技评价与咨询报告。

2.检验检测

(1)水产及水产加工品、相关食品、鱼粉、鱼油、渔用饲料等授权范围内的国家监督抽查检验、仲裁检验、新产品鉴定检验、认证检验、产品质量分等分级检验和鉴定任务;

(2)检测技术的研发、标准制修订、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基础研究等工作;

(3)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及优质产品鉴定;

(4)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和有关标准的验证;

(5)水产种质与渔业环境质量仲裁及其它委托检验;

(6)海洋渔业水域、水生生物保护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生态环境监测;

(7)海洋渔业水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8)海洋渔业污染事故调查鉴定与经济损失评估;

(9)提供报告等。

3.工程化开发

(1)接受企业、政府等的技术需求委托,开展技术研发、服务与工程化开发等业务;

(2)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实际情况,搭建相关领域工程化联合开发平台,成为成果支撑、技术咨询、技术转移专业机构。

4.技术集成与转移

(1)收集海洋渔业相关技术、专利等科研成果;

(2)整合海洋渔业相关技术,开展集成、示范、推广等业务;

(3)技术合同登记,项目挂牌、二次集成及增值分析服务;

(4)“技术、资本、股权、人才、市场”对接(并购)全链条孵化平台服务;

(5)海洋渔业领域专业性技术资本孵化服务;

(6)技术合同税收优惠咨询服务。

5.技术培训与宣传

(1)开展科技入户指导、讲座、培训等活动;

(2)成果宣传、发布、推介等宣传业务;

(3)养殖技术和疾病会诊远程服务。

6.知识产权运营

(1)专利申请全过程质量管理、新发明和专利的专利性评估、潜在商业价值分析服务。

(2)许可转让交易评估、相关交易合同的谈判、修改、制作和履行服务。

(3)追踪和预警的专业化分析,市场推广和营销服务。

7.科技金融服务

(1)技术转移过程中不同发展阶段的技术股权、融资、基金投资服务;

(2)科技项目众筹、科技项目资本运营孵化融资、上市咨询服务。

三、业务流程

1.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服务流程

序号

服务名称

服务内容

关键文档

1

客户委托

1.委托方向评价机构提出成果评价需求;

2.评价机构分析委托需求,明确评价目的—科技成果报奖、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交易;

3.接受客户委托。

1.评价申请表

2

签订合同

4.与委托方签订评价合同,约定有关评价的要求、完成时间和费用等事项。

2.评价委托合同

3

提交评价原始资料

5.委托方根据《标准化评价原始材料编制提纲》准备评价原始材料,经评估师审核符合评价要求后,即可开始评价。

3.评价原始材料

4

专家咨询

6.聘请评价咨询专家。

7.专家咨询,对科技成果所在行业领域、成果所处水平、行业代表性技术分析以及项目创新点提供专家意见。

4.专家咨询意见表

5

查新

8.评价机构根据专家对项目创新点的咨询意见,委托查新机构进行查新和情报文献分析。

5.专家咨询意见

6

技术成熟度评价

9.基于技术凭证,对项目进行标准化评价,完成项目技术成熟度评价。

6.技术凭证

7

技术创新度评价

10.根据查新报告对创新点的查新结论,结合文献分析、专利分析对项目技术创新度进行评价。

7.查新报告(情报分析报告)

8

技术先进性评价

11.依据第三方检验检测报告,开展项目关键技术指标与行业代表性技术指标分析、对比,结合专家咨询意见,进行项目技术先进性评价。

8.第三方检验检测报告、论文等

9

效益分析评价

12.根据项目单位财务数据,对项目经济效益进行评价。

9.审计报告、销售发票、纳税证明等

10

项目团队评价

13.对项目团队、项目负责人进行评价。

11

综合结论

14.综合技术成熟度、技术创新度、技术先进性评价及经济与社会效益分析等科技评估师给出拟定综合评价结论,并撰写评价报告书初稿。

12

专家咨询

15.咨询专家根据原始评价材料审核评价报告中的相关指标,填写专家咨询意见。

10.咨询问题和专家意见表

13

报告修改

16.评估师根据专家意见修改评价报告,并再次发给专家确认,直到专家同意报告的所有内容。

14

出具评价报告

17.咨询专家签字;科技评估师签章;评价机构盖公章。

15

行业备案

18.评价报告行业备案。

11.评价报告书

16

成果登记

19.科技成果登记。

12.成果登记软件

2.委托检验工作流程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