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的邀请,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等一行3人赴河北参加2016年对虾养殖及疫病防控技术现场指导观摩会,并开展了对虾养殖疫病防控现场技术指导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此次河北省对虾养殖疾病防控专家技术指导现场观摩会由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邀请了国家虾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北省特色海产品创新团队有关岗位专家和实验站站长、河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及河北农业大学专家、相应地方水产养殖主管部门及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等20余人参加。在4天时间里,参会人员考察的行程约800公里,先后走访了秦皇岛昌黎,唐山曹妃甸、丰南,沧州黄骅、海兴等市及县区的13个养虾场。现场考察中,黄海所专家针对不同养殖模式下对虾的常见疫病进行诊断与防控技术的现场指导,并对疑似患病对虾样本进行了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病理学等研究所需的样品采集,共采集样本300余份。现场技术指导活动受到广大虾农欢迎,随行技术人员也加深了常见虾类疫病现场诊断的实践经验,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近几年系统连续的流行病学调查,黄海所甲壳类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技术团队较全面深入地揭示了我国养殖虾类主要疫病的种类、流行范围及危害程度,在全国范围收集了大量虾类疫病样本,并深入开展了分子流行病学分析和诊断及防控技术研发,为发展和完善水产健康生物安保体系的理论与技术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