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黄海所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冻扇贝》发布并将实施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冻扇贝》(GB/T 31814-2015)已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该标准将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冻扇贝》国家标准为首次制定,标准针对冻扇贝、带裙边冻扇贝、带生殖腺冻扇贝和冻扇贝柱四种不同产品进行了质量分级,为提高冻扇贝质量、实现优质优价提供重要依据;标准中规定了冻扇贝柱产品中的水分含量,将有效控制产品中的过度泡水的状况,有效防止掺杂使假行为。标准还对原辅料要求、理化指标和安全指标进行了详细规定。

扇贝是我国的优势水产品,因其滋味鲜美、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冻扇贝作为扇贝的主要加工产品和我国重要的出口创汇产品,在国内外都有较好的市场,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冻扇贝》国家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作为企业规范生产和国家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的重要技术依据,对提高我国冻扇贝产品质量、规范产品市场、促进产品消费、增强国际贸易等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