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山东省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青岛召开

3月8日,山东省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青岛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二次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学委会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主持。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副处长赵文彬,实验室12位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及实验室固定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和4位专家分别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亮点成果报告。本年度实验室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获批国家级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山东长岛),获省部级奖3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157篇(SCI 101篇),授权发明专利15件,2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通过询问、讨论的方式就有关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近年来,实验室聚焦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强化科学认知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前沿引领等技术创新,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渔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近海渔业资源评价技术、近海资源养护科学基础和关键技术、海水养殖容量模型及生态养殖模式构建、重要渔业水域微塑料影响机理、典型海洋藻类演变趋势与全球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汇聚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的人才队伍,形成了明显的实验室优势,支撑了国家和山东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国际渔业谈判与协商和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实验室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实验室将以此为契机,凝心聚力,以更好的状态为国家和山东渔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