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山东省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08年11月10日获得山东省正式批复,依托单位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实验室定位于围绕山东海洋发展战略,从区域和行业两个层面,着眼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资源集聚和产学研用结合,依托青岛,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建设国内领先的综合性海洋渔业与生态环境科技研究中心,提升我省海洋渔业与生态环境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人、副主任3人,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常务副主任负责实验室日常运行与管理。实验室设立学术委员会,职责审议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方向、重大学术活动、年度报告等,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唐启升院士担任,委员由国内海洋渔业与生态环境研究领域12名知名专家组成。

实验室面向山东海洋发展战略需求,下设三个研究单元: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系统管理、海水养殖生态与健康养殖模式、海洋渔业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近年来,实验室承担973项目(2项)、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支撑项目、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部级奖励22项;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6人,其中,院士1人,研究员18人、副研究员1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6人,形成了一支以院士和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为主导、中青年骨干为主体、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多学科交叉的优秀研究团队。其中,“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团队2013年被授予“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2014年获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表彰,实验室成员荣获省部级突出贡献青年专家6人次,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次,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4人次。

实验室秉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联合国内外优秀团队开展协同创新,承担国家、区域和行业的重大科技任务。通过聘用客座研究人员、设立流动研究岗位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等,引进外智,助力各研究单元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目前,实验室在站博士后在15人左右,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80余人。

实验室拥有“北斗”专业调查船1艘、“黄海星”和“黄海11号”小型调查船2艘;单价5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50余台套,总值1660万元;实验室拥有办公与室内实验用房2319平方米。

“汇聚资源、协同创新”,建设海洋渔业与生态环境领域国内领先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和支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