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党支部召开“党建共联共建,所企抗疫共赢”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05-26 09:12    作者:    来源:育种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党支部和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党支部(会达水产党支部)在柳赞镇政府联合开展了“党建共联共建,所企抗疫共赢”主题党日活动,就全面推动两个党支部共联共建进行了交流研讨。

育种党支部“党建共联共建,所企抗疫共赢”主题党日

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党支部书记孟宪红概述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支部建在研究室的经验做法,围绕育种科研团队与党员队伍建设现状、科研成果产出与产业支撑成效、养殖新品种选育新进展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重点介绍了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进抗疫复产工作情况,育种团队成员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实时了解疫情对养殖企业的生产影响,并指导合作企业通过水质调控、温度控制和鲜活饵料的消毒等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育种党支部抗疫复产工作现场

会达水产党支部书记刘学会总结了支部共建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开展的多项合作及取得的成绩,对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团队一直以来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双方表示在后期的合作中,将会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所企合作共赢的示范作用,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并服务于产业,让更多的渔民、百姓受益,以科技支撑助力地方水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背景信息: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建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2019年1月,黄海水产研究所育种病研党支部(现育种党支部)与会达水产党支部签订共联共建协议,推动两个党支部以养殖技术科研为基础,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示范区创建等工作。通过支部共联共建,实现党建引领所企合作共赢发挥示范作用。

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新品种引进、繁育、养殖、示范、辐射和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养殖企业,也是河北省建设标准最高、技术含量最高、养殖品种最多的新型工厂化养殖基地和苗种繁育基地,自2006年以来,会达水产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广泛对接。以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为共建单位、赵法箴院士领衔的对虾育种团队为技术支撑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2019年度通过中国科技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认证建设标准;同年该院士专家工作站从40余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中脱颖而出,以第5名的优异绩效考核成绩获得奖励资金(仅奖励前10名)。

育种-会达共建党支部示范园区展板及档案

自支部共联共建以来,育种党支部结合生产需求,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学历、高技术人才资源优势,以新品种培育、生态养殖示范与推广等为基础,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示范区创建等工作,对会达水产党支部党员及公司员工进行生产技术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培训及实训,打造“车间课堂”,使更多一线党员在水产养殖领域成为行家能手,从而带动更多渔民致富,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2019年,对虾育种团队在会达公司开展中国对虾“黄海5号”良种亲本培育及苗种规模化繁育,开发了适于中国对虾绿色生态养殖模式并进行养殖示范及产业化推广,实现年度选育亲虾2800尾、规模化苗种繁育1.71亿尾、养殖示范面积38000亩。同年,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会达水产共同参与的“中国对虾‘黄海5号’新品种选育及配套关键技术”获得2019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彰显了科研团队的科技实力及产学研结合的突出成效。2020年3月份以来,孟宪红书记带领对虾育种团队驻扎会达公司中国对虾种质资源场,开展中国对虾新品种家系构建、扩繁苗种培育,并协助会达公司进行中国对虾优质健康苗种生产,切实做到科研、抗疫、复产三不误,打造党建共联共建,所企合作抗疫共赢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