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群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资源支部、办公室支部联合开展“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专题学习

日期:2023-05-18 17:05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1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资源支部联合办公室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邀请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为全体党员作题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兼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发展思考与十年禁捕》专题报告。资源支部书记单秀娟同志主持,两支部30余名党员参加。

陈家宽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生态学专家,他一直行走在科学考察一线,足迹覆盖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并善于从考察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做出了重要科学贡献。陈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阐述了“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的深刻内涵,强调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对于成才的重要作用,并得出“全球变化也是人与自然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独到见解。陈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与会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意义深远的思政课。

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结合自身在工作、学习和科研中存在困惑向陈教授请教。陈教授勉励青年科研人员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深思考;多实践、会实践。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善于运用身边的资源,做能说会写的全能型科研人员。

单秀娟书记在总结中强调,青年科研人员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重实践”的科研精神,善于在野外调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科研成果真正落实落地,助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办公室支部阮晓红书记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陈教授关于长江三峡、内陆湿地、长江流域等地丰富的科考调研经历,对于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职能与支撑部门人员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高质量调研服务研究所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