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黄海所揭示绿潮暴发生物机制 成果登上国际权威期刊

日期:2017-04-26 09:11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国际著名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在线发表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藻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黄海所科研团队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开展了酸化条件下大型海洋藻类响应机制研究,通过不同时间和不同空间尺度的生态学实验,发现绿潮藻类比其他藻种表现出更强的适应能力,揭示了绿潮暴发的生物学机制,为阐明气候变化条件下海洋藻类群体的动态变化趋势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研究以近岸典型的大型绿藻、褐藻和红藻为研究对象,以海洋酸化为主要环境因子,模拟了前工业革命时期至未来300年间二氧化碳浓度梯度,通过室内试验揭示了藻类的短期应答机制;通过中尺度车间流水体系获得了长期酸化条件下大型藻类特异生长率的差异性;通过海区围隔的野外作业解析了自然条件下大型藻类应对长期海洋酸化的调控能力和适应特征。研究结果指明了未来绿潮的暴发趋势及防治的持久性和重要性,为有效开展海洋酸化和全球变暖等前沿热点研究提供试验平台和方法范例,也为阐释未来气候变化条件下海洋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格局变迁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