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中国海洋报】青岛市市南区2019年春季海洋科学实践项目启动

日期:2019-04-03 10:11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1日,青岛市市南区2019年春季海洋科学实践项目在青岛市实验小学正式启动。在该区海洋教育联盟理事单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支持下,“以海育人”研学讲堂第一讲开讲。近300名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参加了现场活动。

围绕“趣味故事简话海洋,学生乐享科普大餐”这一主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永江作了题为《海洋鱼类的故事》的科普报告。他结合个人研究和工作经历,将海洋生物科学阐述得通俗易懂、趣味盎然,学生们听得全神贯注。随后,徐永江又带领学生们进行了解剖鱼类的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们了解鱼类的种群形态学特征及内部身体结构。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王宁表示,作为我国首个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引领我国海洋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同时,一直站在创新和科普的连接点上,全面推动海洋科普工作。“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帮助青少年树立基本的科学素养是一件重要的工作。我们着眼于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工作,面向青少年举办了‘问海讲堂进校园’系列特色海洋科普活动,让优秀的科学家走进中小学校,丰富了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于一体的课程,形成寓教于乐、开放交流的平台,促进海洋生物、地球物理、海洋化学等跨学科学习与交流,最大程度上体现了海洋科学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融合性和应用性,推动了科学技术和文化的整合,实现了技术与艺术的跨境结合。”王宁说。

据悉,在深度总结和挖掘海洋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青岛市市南区提出了“以海育人”区域教育主张,坚持立德树人方向,全力培养学生海洋意识、海洋观念、海洋知识和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素质教育实践,成立海洋教育联盟。青岛市实验小学校长、书记梁景萱表示,希望能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开展更多的合作,通过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堂体系建设,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

本次活动的举办,开辟了中小学海洋科普教育的新途径,为海洋教育事业发展树立了新典范。未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将继续创新海洋科普活动形式,打造适合青少年的海洋科普优势品牌,将海洋科学教育融入学校的教学体系建设中,携手中小学校打造海洋意识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给学生更多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高他们认识自然、走进世界、树立目标、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新一代海洋强国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