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半岛网】钙含量“爆表”!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型海带苗种繁育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9-06-12 10:21    作者:    来源:半岛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多肋藻属海带目、海带科,钙含量显著高于养殖海带,但在中国没有自然分布。6月12日半岛记者获悉,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型褐藻(多肋藻)苗种培育与养殖工作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在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8YFD0900703)、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CARS-50)和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计划等项目资助培育的新型褐藻—多肋藻的苗种繁育与养殖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试验和生产记录,审阅了第三方检测数据,并进行了现场测量,认为多肋藻苗种繁育技术成熟,生产与经济性状优良,营养丰富,相关工作将为我国大型褐藻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种质基础与技术支撑。

多肋藻属于海带目,海带科,多肋藻属,是一年生大型褐藻。多肋藻在中国无自然分布,主要分布于日本、朝鲜半岛、美国阿拉斯加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以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海域,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生态功能。繁育株系源于日本自然种群,团队采集成熟孢子叶后分离获得雌雄配子体纯系,低温保存于黄海水产研究所藻类种质资源库。2018年8月采用配子体克隆技术规模化繁育多肋藻幼苗,10月在寻山集团有限公司海域养殖。2019年6月藻体成熟,长度、宽度和厚度分别为156.8厘米,42厘米和0.38厘米,单棵鲜重为0.6千克;第三方检测数据显示,多肋藻褐藻胶含量为25.93±0.69%DW,钙含量达8.49±0.07毫克/克,均显著高于养殖海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