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威海新闻网】乘风破浪向深蓝

日期:2020-01-01 10:40    作者:    来源:威海新闻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威海2019年的海洋强市建设,注定是精彩的一笔。

今年开年,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集中力量抓创新、抓突破、抓亮点,推动海洋强市建设实现新突破”。

随之,我市海洋强市建设,迎来“高光时刻”。

蓝色动能集聚涌动,海洋产业生产总值预计全年增长10%,新添14处协同创新中心,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5位海洋领域知名专家组成海洋发展院士(专家)顾问团,累计建成31个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一流港口建设快速推进,威海港实现与青岛港港口整合,百年老港焕新生,“中创威海—青岛集装箱航线”等6条海运航线相继开航;海洋生态和谐共生,金海滩、爱莲湾等30项海岸带修复项目建设完成,实施“退建还海”工程……

面对这张“蓝色”答卷,我市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定力扬帆启航,向深海,向远洋,向世界。

答 卷

印 记

首个国家浅海试验场

6月22日,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来自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校企的36名专家、学者为威海市浅海综合试验场建设出谋划策。目前,试验场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不久后首个国家浅海海洋综合试验场将在我市建成。

海洋院士(专家)顾问团成立

 

 

8月1日,海洋产业发展座谈会暨威海市海洋院士(专家)顾问团成立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等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我市海洋发展院士(专家)顾问团,“蓝色智囊团”为我市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助推我市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6个合作项目签约

 

 

10月14日,威海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涉海高校院所入驻威海暨科企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6个合作项目签约。项目将聚焦海洋生物和海洋高端装备产业两大产业,涵盖海洋生物遗传育种、海洋牧场、海洋生物制品与医药、智能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海水淡化等多个领域,初期将进驻专家超过100人,远期达到500人以上。

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

 

 

12月29日,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此次成立的黄海渔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市政府联合创办,将建设9个研究中心、3个管理中心,进驻8个人才团队,对威海突破国家级、高层次海洋科研机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威海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迈入崭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