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社】2021年首航出发!黄海所“蓝海101”号科考船执行黄海冬季越冬场调查任务

日期:2021-01-08 09:36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7日讯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渔业科考船(以下简称“蓝海101”号)前往黄海中南部海域,执行黄海冬季越冬场调查任务。本航次是“蓝海101”号2021年的第一个航次。

据介绍,按照调查需求,本航次共设置综合调查站位50个,调查内容涉及渔业资源、理化环境、生物环境、海洋声学等,调查时间约20天。航次期间,“蓝海101”号科考船遭遇暴风雪,科考队员发扬“团队协作、勇于担当、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黄海所渔业科考精神,持续获取高质量的第一手调查数据和资料,调查和评估结果将为黄海渔业资源养护和管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蓝海101” 号科考船2019年7月投入使用,2020年9月通过初步验收。使用至今,“蓝海101” 号科考船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共享航次调查、中韩暂定措施水域渔业资源调查、南海西沙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黄海渔业资源调查等多项调查任务,共出海执行调查任务8个航次,累计102天,船舶安全航行18600海里,获取了大量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观测数据,有效支撑了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研究及渔业资源管理,并在维护国家海洋渔业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