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社】市政协委员王印庚:设计建设以新时代为背景的青岛城市新地标

日期:2021-01-15 09:09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市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处长、研究员王印庚

设计建设青岛城市地标群

放眼全球繁华大都市,每个城市都有代表性标志性建筑,巴黎埃菲尔铁塔、纽约帝国大厦、东京塔、北京中国尊、香港环球贸易广场、上海中心大厦……每一个经典地标都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也成为城市居民的重要精神支柱。城市地标具有时代性和现实意义,是城市的城市高度、城市印象、城市视野、城市文化象征,不仅具有良好的空间价值,更具有经济价值和未来价值。

青岛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建成已有20多年,它是青岛人的情感支柱、心中的坐标。但在社会经济高度发展过程中,青岛人的精神层面追求也与时俱进。设计建设以新时代为背景的青岛城市新地标是青岛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城市发展新时代、新格局、新风貌的具体展现。

王印庚建议延续和发展城市记忆,承载城市发展特色和目标。栈桥、“五月的风”雕塑一度成为青岛的象征,是青岛发展历史的记忆。新地标的建设要在原有城市地标建筑的基础上,深度挖掘青岛现代城市内涵、代表性城市特质,更要符合“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

建设海上地标,呈现海洋城市特色。青岛是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青岛在建设国际城市的答卷上需有诸多亮点,这座城市“国际化”进程需要由各种元素体现,不仅有外向型产业、国际商贸、国际金融特征,还要有与之匹配的城市文化、人文发展、环境风貌。从海洋特色和国际化角度来讲,海上地标是体现青岛国际海洋名城的重要标志,建设海上地平线、零点天窗或海上综合体等象征性建筑都将有一定震撼力和影响力。

建设城市地标群,适应青岛新城际发展当前,地标建筑或典型建筑主要集中在市南区,而在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相对较少。近些年,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区相继拓展为市区新城际,其建设水平极不平衡。未来,要规划布局好各区的建设格局,全市统筹谋划、继往开来,打造一批现代、时尚、国际化的城市地标群。

还要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城市地标群。新地标的建设地址、建设风格、建设方案,应经过专业设计方案的征集,并通过青岛市民广泛投票优选而定;确保高质量入选、高标准建设,保障广大市民的首肯和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