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学习强国】山东故事|黄海水产研究所:科技创新引领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1-20 08:59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打印    加大 减小

观海新闻记者1月11日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获悉,2020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发的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方法等推广惠及辽宁、河北、天津、山东等地。其中,中国对虾“黄海5号”和刺参“参优1号”为中国水产养殖提供了优良种源,推广面积超20万亩,让更多优质水产品摆上了百姓餐桌。

 

中国对虾“黄海5号”于2020年选育成功,具有耐高pH胁迫、生长速度快和养殖成活率高等优点。目前,已累计推广面积13.5万亩,在河北、辽宁等主产区市场占有率70%以上。刺参“参优1号”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育,具有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和耐高温等优点。目前,已推广幼体500多亿只,大规格苗种100万斤,累计推广养殖面积10万余亩,其良种苗种供应量占全国苗种需求的30%以上。


除了水产新品种之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也致力于渔业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推广。2020年8月,突破五条鰤人工繁育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批量培育出五条鰤大规格苗种,该品种商业价值极高,为苗种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样在8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团队成功研制出我国首款鱼类抗病育种基因芯片“鱼芯1号”,填补了我国鱼类抗病育种基因芯片的空白,为基因组选择技术在牙鲆良种选育中的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2020年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半滑舌鳎亲鱼遗传性别快速检测技术被应用于生产,养殖苗种中的生理雌鱼比例提高20%以上,协助养殖公司生产销售半滑舌鳎高雌受精卵160公斤,占全国供需量的80%以上……

此外,在唐启升院士大力推动下,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技术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在桑沟湾建立了海上筏式标准化养殖模式,打造浅海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示范区,全力支撑威海市成功获批首个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研发了以水产养殖冷能气雾机为主的高温期刺参池塘冷能降温技术,夏季高温期池塘底层水温比对照池塘最高降低4.6℃,实现了刺参养殖安全度夏的主动防御,并在河北、山东、辽宁40余家养殖企业推广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