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社】黄海所凡纳滨对虾培育项目解决种质“卡脖子”问题

日期:2021-02-02 08:58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8日讯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凡纳滨对虾家系构建、亲本培育及苗种扩繁”项目通过年度验收。该项目解决了我国凡纳滨对虾养殖缺乏优良种质的“卡脖子”问题,将为凡纳滨对虾产业提供种质保障。

2020年,研究团队共构建凡纳滨对虾家系449个,每个家系保种数量50尾以上,共计保种核心选育群体17680尾。专家组统计了池存种虾数量,确认每平米生产种虾82尾以上,数量为3.2万对,种虾健康状况良好;抽测了凡纳滨对虾种虾体重,平均体重34.7克,最高体重37.0克,最低体重32.3克;经核查凡纳滨对虾苗种扩繁记录,共计扩繁仔虾苗种77.38亿尾。

目前,我国凡纳滨对虾养殖年产量连续多年超150万吨,年产值超600亿元。通过开展凡纳滨对虾家系育种及种虾规模化扩繁等工作,将为其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技术和种质基础。据介绍,黄海所已累计生产凡纳滨对虾种虾20多万尾,并在山东、江苏、福建、广东及海南等省市进行推广,主要养殖区市场占有率20%以上,取得经济效益超30亿元。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度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