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社】3年完成2万余份材料收集制作!黄渤海区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启动

日期:2021-07-12 09:44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7月6日讯 全国第一次水产养殖种质资源调查黄渤海区启动会今天在青岛举行,会上汇报了《黄渤海区系统调查实施方案》(2021-2023年),将历时3年时间,完成黄渤海区76个养殖种2万余份遗传材料的收集制作等。

据介绍,发展种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内容,“打好种业翻身仗”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布置的战略任务,而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必然要求。黄渤海区地处暖温带,生态环境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是我国海水养殖的主产区之一,总产量和总产值约占全国海水养殖的半壁江山。

根据《实施方案》,青岛将建立调查“品种-人员-地点-内容”四位一体的组织形式,针对黄渤海区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山东省、江苏省“四省一市”,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等76个养殖种展开调查,调查区域包括国家遗传育种中心、国家级原良种场、省级原良种场、龙头企业、养殖场等。其中,2021年调查黄渤海区17种大宗水产养殖种,完成7000余份种质资源保存、多样性评价等遗传材料的收集制作;2022年调查黄渤海区59种特色水产养殖种,完成12000余份遗传材料的收集制作。

据了解,青岛将于2023年编写黄渤海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状况报告76份,同时负责汇交全国11个区域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数据,组织编写《中国海水鱼养殖种质资源志》《中国淡水鱼养殖种质资源志》《中国虾蟹养殖种质资源志》等8份国家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志书,发布国家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种类名录1份。

据介绍,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将汇交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