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新昌路小学】逐梦蔚蓝 扬帆远航——青岛市第四实验小学(青岛新昌路小学)开展“海洋+节日”暑期项目式学习实践活动

日期:2021-07-20 08:42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图片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正逢暑假,青岛市第四实验小学(青岛新昌路小学)自上而下、顶层设计,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开启了“逐梦蔚蓝 扬帆远航——暑期‘海洋+节日’项目式学习实践活动”的序幕。

此次活动学校在延续前期《春天的水产养殖》海洋项目式学习以及中秋、春节“海”探究等海洋教育活动积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中国航海日”这一契机,引领少先队员开展了“线上讲座指导+线下自主探究+联盟活动实践”等多元方式并进的以海育人教育实践活动。

专家引领 线上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诚邀黄海水产研究所马继坤叔叔为学校海洋科普团的队员们开展了《海上实验室——科学考察船》线上讲座,作为本次活动的开启。马叔叔围绕“海洋资源、科学考察船、科考船的内部结构和船载设备”等方面为队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结合海洋面积、海水量、海洋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知识,为队员们揭开了海洋的神秘面纱,引导队员们认识海洋、关心海洋、保护海洋。

图片 图片

队员们收获颇丰,一一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收获。大家了解了不同海洋科考目的的海洋科考船,认识了海洋科考船的结构和配备的船载探测设备、水下观测装备的作用。聆听讲座的同时,也唤起了大家探究海洋的浓厚兴趣,指引队员进一步开展研学活动,在记录表中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所得和研究收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师指导 线下研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聆听了专家讲座,队员们结合中国古代航海史和现代航海发展,从航海家及航海装备入手,开展了线下研学。大家围绕中国航海日设立的主旨、郑和七下西洋的事迹以及祖国航海科考事业的发展等方面着手进行探究。过程中队员们搜集资料、图片、撰写脚本、制作课件、录音、合成,最终以视频形式呈现。从确定研究版块、筛选所需内容、修改录音脚本、到选择剪辑软件、合成最终视频,每一个环节都由队员亲自参与完成,老师从旁引导,必要时给出建议,逐步实现放手,给队员们创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家校共育 联盟实践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海洋科普团队员的研究呼吁下,各中队少先队员纷纷行动起来。大家以学生发展联盟为单位,走上科学考察船、走进航海科普活动中心、亲自驾驶帆船等,共同参与暑期海洋项目式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研学,增加了队员们的海洋知识储备,增强了队员们对于中国航海历史和航海文化的认识,激发了队员们的航海热情。队员们自主选择研学方向与场馆,结合年龄特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资料整理,力求在每次“海洋+节日”实践活动中都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此次“海洋+节日”暑期项目式学习实践活动,再一次整合海洋专家、专业教师、热心家长以及具有探究精神的队员等优质资源合力开展,沿袭学校研究特色,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创新研究模式。在增加队员海洋知识储备的同时,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队员思维的跃动,在深入习得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深化认识,形成能力,提升素养,彰显“活动育人”主旨。

未来学校也将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出发,继续以海洋小课题研究为主线,与海洋相关科研院校合作,借助专家力量,立足校本,充分思考发展点并开展扎实的研究行动,让每一名队员都能有所收获。

研学感悟:

2.1中队魏筠烨:通过认真学习《海上实验室—科学考察船》讲座,我们认识到海洋中蕴藏着巨大的资源宝藏,而目前我们人类对海洋的了解和开发还非常有限,需要进行长期、不懈的研究探索。科学家进行海洋科学考察研究的工具是海洋科考船,海洋科考船上搭载了许多科学考察仪器设备,是行走在海上的科学实验室,然而,出海科考是一件非常艰辛的工作。我们要学习科学家精神,不畏艰辛,多学习和积累海洋知识,期待有机会参与到探索神秘海洋的研究工作中,助力揭开海洋的神秘面纱。

5.2中队李晨:通过马叔叔的讲解,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不同海洋科考目的的海洋科考船,认识了海洋科考船的结构和配备的船载探测设备、水下观测装备的作用。结合马叔叔的海洋科考航海经历,知道了科考船调研、采样的流程。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海洋相关的知识,积极参与与海洋相关的活动和讲解,探索海洋奥秘,维护国家安全,为祖国海洋科技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5.2中队安彦凝:马叔叔从几个问题将我们带进了神秘的海洋,让我们了解了“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海洋很富饶,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几十万种动植物;平静的海面下面也有高山、平原,还有深沟峡谷。探索海洋的工具是座移动的海上实验室—科学考察船。马叔叔还亲自参与了“蓝海101”号的设计生产。最让我感兴趣的是马叔叔多次出航科考的经历,虽然长期生活工作在船上很辛苦,还会遇到不同程度的狂风巨浪,但是科考队员不惧困苦,一次次顺利完成科考任务!有时不经意的“螃蟹扑鱼”,美丽的海上晚霞,难得一见的南极风光也给他们带去了无尽的快乐!神秘未知的海洋还有很多的奥秘等待着我们继续探索,我想以此为起点爱上海洋,好好学习相关海洋知识,登上久经沙场的科考船,亲身感受海洋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