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青岛华大等机构构建迄今最大动物基因组参考序列

日期:2023-03-13 10:13    作者:    来源:青岛广电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广电·蓝睛3月6日讯 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德国、澳大利亚相关研究机构组建的国际研究团队,完成了迄今为止最大动物基因组参考序列——南极磷虾基因组组装,并揭示了南极磷虾适应极端环境和群体历史演化的分子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在线发表。

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生物与基因组研究室主任 邵长伟:整个南大洋的所有的生物都是直接或间接摄食南极磷虾,整个南极大洋系统,从物质的循环、能量的流动,它都处于最核心的一个位置,对于维护整个南大洋的一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应该是至关重要的。

该研究成果为海洋生物极端环境适应机制及其群体演化的深入解析和南极磷虾渔业资源管理提供了新的理论参考,对于培育我国南极磷虾这一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新兴战略产业、深度参与极地渔业国际治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