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首次人工养殖红九棘鲈(红瓜子斑)品尝推介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4-04-15 13:49    作者:    来源:今日头条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4年4月8日,“名贵鱼·万宁造 暨首次人工养殖红九棘鲈商品鱼品尝推介会”在万宁林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隆重召开,标志着万宁市石斑鱼养殖取得了新的突破,也标志着海南省石斑鱼产业迈出了新的一步。推介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石斑鱼养殖业和深远海养殖增添了新品种、新选择,也体现了海南渔业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与壮大,更为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axegupay5k/f20e2f957e9f49c59c8544aaa7fbaa85~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lk3s=953192f4&x-expires=1713764738&x-signature=q%2BCE19wi8rnGYcmFrj9xXUHjzwM%3D

与会领导

(从左至右:万宁市市长王三防、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蒙巍)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ff16fa4791dd4186a654c119c5465300~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lk3s=953192f4&x-expires=1713764738&x-signature=Yx6MSjbDPUaYlxAkTWvr%2FTYYDac%3D

与会领导、专家、嘉宾合影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在致辞中围绕种质资源、育种技术和人工繁育等方面总结了海南石斑鱼种业取得的进展成效。同时指出,深远海养殖是未来水产养殖发展的重要方向。石斑鱼作为全国四大养殖海水鱼之一,尽管目前养殖种类众多,但附加值高、适宜深远海养殖的品种较少,因此,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石斑鱼种质资源保存、苗种繁育生产的省份,应该发挥优势,加快开发品质好、附加值高、适宜深远海养殖的优良品种,促进全国石斑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此次推介会上的红九棘鲈是2023年4月,黄海所与海南林兰公司在我国首批人工培育的苗种,并经过一年的养殖,现已达到商品鱼规格,实现了高生长率、高成活率的养殖目标和效果,成为深远海养殖产业一个新的选择品种。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7d81931e56754a4d8718814b94358614~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lk3s=953192f4&x-expires=1713764738&x-signature=t9hg%2BxFwWHBCxFkaaDYe3A8lCXk%3D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致辞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何琼妹厅长对红九棘鲈人工繁育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渔业是海南农业的支柱型产业,近年来海南深入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三走”战略,锚定岸上工厂化养殖和深远海装备养殖两个重点,大力推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她强调,水产种业提质增效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近年来,海南不断加大渔业科技创新力度,引入各方科研力量,用好各类科研平台,联合企业和基地,共同推动水产种业创新,在水产新品种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海南将继续深耕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促进更多的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海南、开花结果,为海南省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助力全国渔业高质量发展。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1a81d72ae6a9450bbc1e7da7da0a58b8~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lk3s=953192f4&x-expires=1713764738&x-signature=Inh4Uck%2FfqtAll3xTbHtnOZ8L%2Bw%3D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何琼妹厅长致辞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荣小军副所长表示,此次红九棘鲈人工繁育和人工养殖的成功,不仅是黄海所与林兰公司的重大成果,也是海南省和万宁市的重大成果,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黄海所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综合性海洋渔业研究机构,在海洋渔业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未来,黄海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海南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助力海南石斑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e011fe69f6444070b348d37e98312ef2~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lk3s=953192f4&x-expires=1713764738&x-signature=WFPfhqA%2BZ8uzL%2B8r1zeEQWug6qY%3D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荣小军副所长致辞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现场考察调研了红九棘鲈的养殖情况。同时,由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傅晓研究员、海南大学海洋生物与水产学院周永灿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黄海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养殖的红九棘鲈商品鱼进行了现场随机抽样测试,结果显示,养成的红九棘鲈平均体重581.7克,一年期养殖成活率高达93.5%,表现出极其优异的成活率和生长率。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342793d3b4f94285a89ec3d083f15361~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lk3s=953192f4&x-expires=1713764738&x-signature=7fAODiOlQUUTjBGLW7qvlg3m69Q%3D

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现场考察红九棘鲈养殖情况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6w9my0ksvp/ce2b4dda8b14495ebb6409fec7b640e5~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lk3s=953192f4&x-expires=1713764738&x-signature=Y32ja8n%2F21DKaS3ALInRXsZLosE%3D

专家组对红九棘鲈商品鱼进行现场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