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

首页 - 科技成果 - 获奖 - 国家级 - 正文

海带自然光育苗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0:57   

获奖成果名称

海带自然光育苗的研究

奖励名称及等级

全国科学大会奖

获奖级别

国家级

获奖年度

1978

完成人员

朱树屏、王东室、刘恬敬、王素平

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内容

海带南移浙江、福建成功以后,海带养殖面积迅速向南扩大。为了提供一种设备比较简单而又能保证育出大量优质幼苗的育苗方法,根据水产部的指示进行了这项研究。

1.实验中,确定了在育苗期间海带各生长发育阶段需要的环境条件,为自然光育苗室的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并首次在16-18℃条件下培育幼苗获得成功,这些幼苗在生长初期具有优良性状。

2.进行了自然光育苗室的设计、建造,投入生产并获得了成功;为全国各省的海带养殖提供了一种新的育苗方法,从而保证了海带养殖的苗种需要,并且降低了生产成本。

自然光育苗方法采用了以自然光为光源的开放性的生产方式,为海带苗种提供了全新的育苗方法,推广生产以后成为培育海带夏苗的唯一生产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