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

首页 - 科技成果 - 获奖 - 国家级 - 正文

海水鲆鲽鱼类基因资源发掘及种质创制技术建立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1:51   

获奖成果名称

海水鲆鲽鱼类基因资源发掘及种质创制技术建立与应用

奖励名称及等级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获奖级别

国家级

获奖年度

2014

完成人员

陈松林、刘海金、尤锋、王俊、田永胜、刘寿堂

完成单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戴河中心实验站、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

主要内容

该项目对我国海水鲆鲽鱼类基因资源发掘、种质创制技术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完成了2种鱼全基因组测序,批量发掘鲆鲽鱼类基因资源;克隆与表征重要性状相关基因41个,研制出基因重组表达产物;发掘出鲆鲽鱼类重要性状连锁分子标记,建立了标记辅助选育技术;建立了高产抗病良种选育技术,创制出生长快、成活率高的牙鲆良种;建立了鲆鲽类细胞工程育种技术体系,创制出全雌高产牙鲆新种质。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 8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国家水产新品种2个。培育出的“鲆优1号”和“北鲆1号”牙鲆以及高雌性半滑舌鳎优质苗种已在山东、辽宁、福建、河北等省市进行了推广,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