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倾听历史长河中的红色回响——观《一号档案守护者》有感

日期:2021-04-28 10:30    作者:    来源:办公室信息支部 李亚男     打印    加大 减小

“家里藏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比我和你姐姐的生命都还要重要……根据组织规定,在极端情况下,宁可烧毁这些文件,也绝不能让它们落到敌人手里”,这是于素秋同志(陈天平之妻)被抓后,陈天平同志对前来帮忙组织工作的于素心同志(妻妹)说的一番话,一直回响脑海。时常在想,到底是什么支撑着陈天平、于素秋等革命先辈在险象环生中始终保持革命斗争、不顾生命危险也要守护被后人称为“比黄金还珍贵的国宝”?观影毕,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陈为人同志无论在面对敌人无休止的追捕,亦或在遭受身体积劳成疾、生活穷困潦倒时,都始终能够牢记党的嘱托和使命。于素秋同志被抓后始终同敌人顽强搏斗,在敌人酷刑之下依然不屈。革命理想犹如星星之火,能使人于黑暗中不停摸索、于失败中不改初衷、于挫折中不忘使命。

是责任担当重于铁的忠诚。无论是极端情况下于素心同志果断采取措施不让文件落入敌手,还是陈天平同志在房东面前痛击敌人后的英勇担当。心有担当、行有远方。我想这些对党忠诚、忠于职守的责任担当应是源于理想、转化行动,支撑着他们不折不扣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使命。

是舍身取义烈于火的奉献。“一号文件”的安全守护来之不易,是陈天平等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为了革命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负嘱托使命,敢于牺牲奉献,接续奋斗、誓死守卫的宝贵成果。因此,无私无悔的奉献精神是我们抵御风险挑战、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所在。

影片以1933年党中央撤离上海后的中央文库安全保管为历史背景,讲述了陈为人和妻子韩慧英最终把中央文库大量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完整、安全地交给党中央的感人事迹,还原了当年保管中央文库的惊险历程,展现了陈为人等老一辈档案人牢记党的嘱托,克服重重困难,用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真实故事。有时扪心自问,作为新时代农业科研院所档案人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档案人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要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善于从历史档案中、老一辈档案工作人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始终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及研究所的根本利益,展现新时代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第二,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档案人接续奋斗、默默奉献,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做了大量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指示要求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认真总结档案各项工作经验,弘扬档案工作优良传统,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档案工作围绕研究所中心、服务科研工作大局的着力点,为推进研究所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用好用活科研、人物等档案资源,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

第三,要改革创新谋发展。当前,档案工作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加强研究所档案事业总体发展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档案“十四五”规划,绘制建设档案强所的发展蓝图。加快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现实需要,持续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抓好数字档案室建设,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提高档案科技工作水平,加强档案科技规划管理。新修订的《档案法》已颁布实施,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研究所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回首百年风雨历程,老一辈档案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管党的历史走出了一条披荆斩棘、开拓进取的光辉道路。作为新时代档案人,要坚定理想信念,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砥砺奋进,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