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照耀鲆鲽类产业的恒星

——读《八十春秋穿梭过 愿为一粟播沧海》雷霁霖院士八十华诞纪念丛书 有感

日期:2021-05-08 08:04    作者:李艺    来源:办公室信息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题记:以海为家、与鱼相伴,执着追求发展海水鱼类养殖事业,这份高贵而又纯净的一抹蔚蓝,深深地烙刻在雷霁霖的生命中。“我愿用热血续写人生、用生命演奏中国渔业科技的最好乐章,这就是我毕生的愿望和追求。”

“以水为乐,构筑永恒事业”是雷霁霖一生的追求。《八十春秋穿梭过 愿为一粟播沧海》一书从家庭篇、求学篇、事业篇、友人篇、成果篇、桃李篇、院士风采等七个篇章记录了半个世纪以来,雷霁霖用实践丰富海水鱼类养殖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见证我国海水养殖事业的进步与繁荣的辉煌历程,以耕海牧渔服务人民的生动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踏浪拓歌、砥砺前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渔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一段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历史,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相结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从建国初的“吃鱼难”到现在的“宴宴有鱼”“年年有鱼”,这其中离不开科技的突破式发展,更离不开渔业科技工作者的拼搏进取!他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为世界渔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雷霁霖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读完全书,我的眼前浮现出雷院士年少离家,为了求学不远千里克服种种不适发奋苦读的情景,书中有一段日记是这样写的:

大学时代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转折和最幸福的时期。入学第一年,我就遇到了难以应对的经济和生活双重压力。……平日为了节约开支,集中精力学习,不管严冬、酷暑,我总是习惯于在校园中度过,每天按常规走完从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校园生活轨迹。这种生活看似单调,但能磨砺意志,追求上进,扎实学习,生活很充实。

我不禁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一个精神灿烂的人,就可以活成一座花园。雷霁霖的灿烂,源自于他执著追求、默默地为我国海水鱼类养殖事业奉献一生。一把尺子,一杆秤和一个放大镜,这一干就是五十余年。海风把他的黑发吹成了银丝,海水浸润着他的心灵,他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家国情怀,他用无怨无悔书写着蔚蓝宣言。

峥嵘岁月,浪遏飞舟;斯人已逝,精神永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于实现渔业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让我们以雷院士为榜样,春风化雨地濡染、传承并大力弘扬雷院士“穿越时空探沧海,学思行立铸人生”的崇高精神,牢记党和人民殷殷嘱托,中流击水、劈波斩浪,勇立潮头、锐意进取,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到科技强国、科技兴渔的时代伟业之中,在奋斗中成就创新梦想,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推动渔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