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书香

首页 - 党建文化 - 创新文化 - 黄海书香 - 正文

《大国根基》观后感

—科技的力量

日期:2021-07-08 15:35    作者:廖梅杰    来源:病研支部     打印    加大 减小

《大国根基》纪录片作为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大型纪录片,讲述了以农业为根基的中国,如何用有限的土地,养育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故事。全片由浅入深,由点及面,娓娓道来的讲述了一个农业大国从默默无闻到立足于世界之林的点滴。

全片中最让我感慨的是关于袁隆平教授的片段——这位被称作“中国最著名的农民”的“杂交水稻之父”,在拍摄时该片时,已是87岁高龄了,他的半辈子都是在海南的水稻田中度过的,也就是在这里,他孕育发展出了水稻杂交技术。邓小平曾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在农业上的应用的与创新使中国14亿人实现了粮食的自给自足。如此,中国才能迅速迈向农业大国、农业强国,造就我们的大国根基。

水产养殖业是我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是中国农业农村经济中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国的水产科研工作者们在结合我国特有的自然环境与养殖模式下,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寻求科技创新,助力了我国水产养殖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科技创新仍是吾辈奋斗之目标,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坚持自给自足的底气,砥砺前行的锐气,不懈进取的志气,为夯实我国大国根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