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863'计划项目'半滑舌鳎生殖调控及人工繁育技术'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04-11-18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2004年11月18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863"计划"半滑舌鳎生殖调控及人工繁育技术"研究课题通过了国家"863"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局一所、青岛市科技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在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柳学周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后,专家组在海阳和胶南两个试验基地进行了现场抽样计数和测量,共计数出半滑舌鳎健康苗种144万尾,鱼苗平均体长42.1mm(图1、2),超额完成计划指标。至此,该课题已连续两年通过了"863"专家组的现场验收。

该课题实施期间,在亲鱼性腺发育规律、调控产卵技术、染色体核型及带型、早期形态及器官发育规律、受精卵孵化环境条件及调控技术、摄食习性及消化生理、苗种培育及配套技术、配合饲料研制、养殖模式及技术工艺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在理论和生产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03~2004年课题连续两年超额完成计划指标,初步形成了半滑舌鳎生殖调控及规模化人工繁育的关键技术和操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