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主持的'深海抗风浪网箱的研制'课题通过技术鉴定

日期:2004-12-16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6日,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深海抗风浪网箱的研制"研究成果通过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该成果得到山东省科技厅与国家"863"计划共同资助。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和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经过3 年的研究工作,该项课题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创新,特别是在抗风浪网箱材料选择和性能试验等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其自主研发的HDPE网箱框架专用管材的拉伸屈服强度20~23MPa,断裂伸长率600%~700%,纵向回缩率为0.3%~0.63%,主要性能指标接近或超过挪威进口管材的水平;自主研发的PA网衣的总体性能接近或超过挪威网衣水平;开发的网箱网衣无毒水性防污涂料的防污期效可达10个月以上,且对养殖鱼类和养殖环境无害。

鉴定委员会专家在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和技术报告,审查了课题组提供的技术资料后认为,该研究是我国海水网箱养殖技术的最新成果,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在网箱设计与制作技术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制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双管圆形抗风浪网箱设计科学、合理,在关键技术上具有新的突破与创新。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拥有我国海水网箱设计与制作的自主知识产权;全面达到或超过了课题合同的各项技术指标。

课题注重产学研结合和产业化应用,抗风浪网箱设施已形成产品化生产,并进入产业化推广应用阶段,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推广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