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所主持的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中国明对虾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通过...

日期:2004-06-20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0日,山东省科技厅在青岛组织有关专家对我所和山东省海水养殖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由王清印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中国明对虾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成果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经济研究所、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刘瑞玉院士参加鉴定会并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

该项目自2000年实施以来,在"中国对虾无特定病原种群选育"等课题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采用选择育种与分子生物学遗传标记辅助育种技术,通过连续6代的选育,在我国首次选育出"黄海1号"中国明对虾新品种。选育种群的群体性状有了显著变化,经养殖,选育群体的平均体长比对照群体增长8.40%,平均体重增长26.86%,增产效果明显。通过设立示范区,确立了对虾养殖过程中的生态环境优化技术,建立了海水养殖、盐碱地地下渗水养殖和工厂化养殖等不同的养殖模式。3年累计培育中国明对虾亲虾20万尾,培育高健康中国明对虾苗种6亿尾,示范养殖面积2592亩,平均亩产达到186.5 kg, 产值2400多万元,辐射推广中国明对虾养殖面积9293亩,示范区养殖成功率达到80%以上。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以"中国明对虾快速生长品种选育技术"、"中国明对虾高健康苗种培育技术"、"中国明对虾健康养殖和病害综合防治技术"为核心技术,以对虾暴发性流行病快速诊断技术、对虾疾病药物防治技术和对虾养殖有机污染物的降解技术为配套技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明对虾健康养殖技术体系。制定了"中国明对虾亲虾生产操作规程"、"高健康对虾苗种培育操作规程"、"中国明对虾健康养殖技术操作规程"、"滩涂盐碱地渗水养虾技术操作规程"等四项技术操作规程。上述各项操作规程总结了中国明对虾从亲虾培育到健康养殖的技术要点,并设立示范区进行了健康养殖示范,创新性明显,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