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所主持的'栉孔扇贝大规模死亡的病因与病原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日期:2004-07-13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3日,山东省科技厅在青岛组织了对我所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同承担、由我所王崇明副研究员主持的"栉孔扇贝大规模死亡的病因与病原研究"项目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青岛大学医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相建海研究员、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分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鉴定会上,该项目负责人做了工作报告及技术报告,经过鉴定专家组认真质询、讨论和评审,认为该项目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针对当前困扰我国扇贝养殖业健康发展的扇贝大规模死亡现象,围绕着导致栉孔扇贝“大规模死亡”病因与病原确认这一核心研究工作,通过对养殖栉孔扇贝"大规模死亡"的病因排查、可疑病原的分离、鉴定、人工感染实验、病理学与免疫学检验以及流行病学等资料的综合分析,证实了引起栉孔扇贝养殖期大规模死亡的病原为球形病毒。经分离纯化、超微结构与核酸特性的研究,查明该病毒粒子直径在120~180nm,具囊膜,为单链RNA病毒;通过对不同时期、不同疫区的数据采集,首次完成了对栉孔扇贝大规模死亡流行病学基本状况的系统调查与综合分析,掌握了扇贝大规模死亡的流行规律与流行特点;通过组织病理学、细胞病理学研究以及应用电镜负染技术,研究了栉孔扇贝发病前后宿主组织和细胞的病变部位、病理特征、感染率等,揭示了致病过程与机理;完成了病毒多克隆抗体的制备,建立了病毒病原ELISA诊断技术与间接免疫荧光检测技术。利用ELISA技术,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为早期准确诊断奠定了基础。

项目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研究工作具有原创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