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金属纳米颗粒离子和纳米效应毒性贡献率的估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8-03-29 13:50    作者:    来源: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孙雪梅助理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金属纳米颗粒离子和纳米效应毒性贡献率的估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610327928.X。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金属纳米颗粒离子效应和纳米效应在海洋生态环境中对海洋生物毒性效应贡献率的估算方法。该方法将流式细胞术和DNA损伤技术运用到贝类血巴细胞的膜破损率、胞内ROS的含量、细胞吞噬能力、溶酶体释放量和DNA损伤程度的检测中,采用整合生物标志物法对上述关键生理指标进行耦合,构建了一套快速、有效、节约而精准的金属纳米颗粒的离子和纳米效应毒性贡献率的评估方法。该评估方法借助体外培养的血淋巴细胞,分别研究了金属纳米颗粒的离子效应和纳米效应,为有效评价海洋金属纳米颗粒的毒性效应以及今后相关检测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