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三个海区所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2018-09-05 17:2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8月3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三个海区所——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和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庄平、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来好出席会议并致辞,三个海区所的优秀青年学者、科研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会上,李健副所长致辞,回顾了三个海区所学术交流的历史及对促进青年人才培养发挥的巨大作用,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潜心科研,加强交流,联合攻关,共同为水产科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三个海区所的13位青年学者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专题报告。其中,黄海水产研究所辛鲁生、吴海燕、王珊珊、边力、卢霞分别作了题为“牡蛎疱疹病毒感染对宿主铁代谢过程影响的致病机制研究”“海洋生物毒素安全检测、监控及风险评估研究”“鳕鱼骨胶原蛋白理化特性及胶原肽提高骨密度活性研究”“绿鳍马面鲀苗种繁育技术研究进展”“凡纳滨对虾氨氮胁迫应激的遗传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的青年科研人员分别就拟穴青蟹变态发育调控、水产品有害微生物防控、梭子蟹肌孢虫生物学特征、银鲳人工养殖、贝类寄生虫病害、蓝藻溶藻菌的作用及发酵工艺、斑节对虾精荚再生、罗非鱼功能性肽等研究工作进行了分享。

本次青年学者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学术创新性强,引发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既展示了各海区所学科方向研究成果和青年科研人员的风采,也促进了各海区所学科间的交流,为今后学科发展以及推进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