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鱼类疫苗研究与应用学术交流会

日期:2019-11-28 08:29    作者:    来源:病研室 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21日,黄海水产研究所在青岛举办鱼类疫苗研究与应用学术交流会,来自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法国SEPPIC公司和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相关专家和学者约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

刘志鸿处长简要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科研平台建设与运行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述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水产疾病防控学科方面的布局和发展成就。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李杰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北方海水养殖鱼类流行病学及免疫防控”的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冷水性海水鱼的养殖模式、常见疾病和团队在免疫防治上取得的进展。法国SEPPIC公司全球市场部经理徐冰凌博士作了题为“鱼用佐剂技术介绍”和“鱼用疫苗注射佐剂应用试验案例”两个报告,分享了SEPPIC公司在鱼类注射、浸泡和口服疫苗佐剂应用中的技术和经验;SEPPIC公司中国区经理陈正明作了题为“疫苗生产流程和工业化乳化工艺”的报告,介绍了疫苗放大工艺和乳化工艺的技术流程和检验标准,并对疫苗生产中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报告的内容引起了参会专家的强烈兴趣,并对鱼用疫苗生产应用的技术细节和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交流推动了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国内外的鱼用疫苗研发团队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为下一步共同推动鱼用疫苗的产业化进程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