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凡纳滨对虾家系构建、亲本培育及苗种扩繁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1-01-27 10:37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虾类种质资源与育种团队、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邀请相关专家在山东省昌邑市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本年度凡纳滨对虾核心群家系构建、亲本培育和苗种扩繁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现场统计了凡纳滨对虾家系数量,查看了苗种生产记录和亲虾养殖情况。2020年研究团队共计构建凡纳滨对虾家系449个,家系虾体色正常、健康,每个家系保种数量在50尾以上,共计保种核心选育群体17680尾。专家组统计了池存种虾数量,确认每平米生产种虾82尾以上,数量为3.2万对,种虾健康状况良好;抽测了凡纳滨对虾种虾体重,平均体重34.7g,最高体重37.0g,最低体重32.3g。2020年研究团队在湛江海茂水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渤海水产育苗(山东)有限公司和广东海兴农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苗种生产,经过核查凡纳滨对虾苗种扩繁记录,共计扩繁仔虾苗种77.38亿尾。

据悉,我国凡纳滨对虾养殖年产量连续多年超过150万吨,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开展凡纳滨对虾家系育种及种虾规模化扩繁等工作将为凡纳滨对虾产业提供种质保障,是解决凡纳滨对虾养殖缺乏优良种质的“卡脖子”问题重要解决途径,为助推其绿色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验收专家听取工作汇报

验收专家现场查看种虾养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