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03-23 13:19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7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加工分技委”)线上召开了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研讨会。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长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加工分技委主任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致辞,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各级领导与水产品加工领域的专家委员对加工分技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2022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以及农业农村部有关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作为立项依据,根据新形势下标准体系重点任务,做好水产品加工领域标准的顶层设计,梳理完善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明确提出宜制定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项目的依据;规范标准名称,要求列入国家、行业标准规划中的项目应该是产业发展所必须的且具备较成熟的科研基础。

与会专家认真对标准体系表进行了梳理和讨论,提出了建议尽快制(修)订的国家及行业标准项目、应纳入体系表并加强研究的项目、建议删除体系表中不宜立项或地域范围窄的项目;讨论确定了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的依据,形成了营养品质评价工作组、营养特色成分检测技术工作组、水产品预制菜肴工作组、鱼糜制品工作组,并有针对性的对不同版块的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进行研究。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完善了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为水产品加工标准化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