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浮动式海水网箱养鱼技术规范 SC/T 2013-2003》水产行业标准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03-31 09:18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我国海水养殖长期以陆基和近浅海养殖为主,面临养殖密度大、水域环境污染、环境承载力饱和等诸多问题。合理布局近岸养殖密度,向深远海拓展养殖空间,是实现海水养殖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近年来,网箱养殖已发展成为近岸和深远海鱼类养殖的主要方式,一些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渔场相继建成投产。海水网箱养殖相关标准《浮动式海水网箱养鱼技术规范 SC/T 2013-2003》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要求。

3月25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养分技委”)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会议,针对该标准技术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进行了研讨,来自科研、教学、生产、推广、管理以及标准化等方面的15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海养分技委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致辞,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各级领导对海养分技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根据国家现行绿色养殖政策文件对《浮动式海水网箱养鱼技术规范SC/T 2013-2003》标准技术内容进行分析研究,要求海养分技委“深远海养殖”标准化工作小组要做好配合工作。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研究员传达了渔业渔政管理部门的有关要求,部署了此次研讨的重点内容。

与会专家认真对《浮动式海水网箱养鱼技术规范 SC/T 2013-2003》进行了梳理和讨论,认为该标准技术内容落后,核心技术内容需要进行较大调整。同时专家指出,浮动式海水网箱养鱼技术经过20年的发展,已形成普通板式网箱、深水重力式网箱和大型钢式桁架网箱等养殖技术,分别适应内湾、深水和深远海养殖的不同环境。这三种网箱在形式结构、规格大小、材料材质、海区匹配等方面差异巨大,建议分别制定标准进行规范指导。专家认为网箱养殖是海水鱼类养殖的一种主要方式,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建议加强海水网箱养殖标准体系研究,提高标准体系的配套性和指导性。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深入持续开展海水网箱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化助力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的方向,达到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