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及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2-04-21 10:04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对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和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唐山市曹妃甸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唐山市滦南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黄海水产研究所种质资源与工程育种研究室常驻公司负责人员对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和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情况进行汇报。验收专家现场调查了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情况和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情况。在家系构建区和苗种扩繁生产区,专家组现场统计了中国对虾家系构建数量,并随机取样检查了家系苗种和扩繁生产苗种数量,并对生长和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

经现场统计,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共计112个,每个家系留种个体数量为700尾,家系扩繁苗种20万尾,耐低温大规格苗种130万尾,中国对虾越冬亲虾数量为600尾,亲虾体重规格在35-60g/尾,体长在14-19cm,体表光亮、无外伤,现场捞取的中国对虾苗种体色正常,胃肠饱满,活力正常。

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选育自2010年开始,在“黄海5号”(新品种登记号:GS-01-008-2017)已有的抗性强、生长快和养殖存活率高等优良性状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耐低温性状,以期可以克服自然温度的限制,实现早放苗、晚收获,进一步提升商品虾规格。对虾育种团队驻扎合作企业两月余,圆满完成2022年度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和大规格苗种扩繁生产的阶段性工作,实现中国对虾优良苗种的生产和供应。通过现场验收,专家组对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相信几年后耐低温良种的诞生将会继续对中国对虾养殖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及苗种现场验收会

专家现场查看耐低温家系构建情况

专家现场查看中国对虾家系耐低温实验情况

专家现场查看中国对虾耐低温扩繁苗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