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日期:2022-04-23 09:29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9日,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专家,以视频会议形式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2019YFD0900900)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农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项目牵头单位相关领导,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三沙美济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项目参与单位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信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刘士凯教授等5位专家组成,杨红生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与会表示感谢。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将全力做好项目管理和条件保障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介绍了项目中期检查有关要求。项目首席关长涛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启动以来研究工作的进展、中期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亮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专家组对项目和各课题研究内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问题等展开了充分讨论,并指出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项目首席关长涛研究员对专家组所关注的问题给予详尽的解答。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面向海水养殖空间拓展和渔业绿色发展迫切需求,设计建造了2种深海智能网箱、2种工程化围栏设施,其中“半潜桁架结构德海智能养殖渔场”入选2020年度中国农业农村10项重大新装备,同时还研发了模块式生态增殖床等岛礁增殖设施。研制了自动投喂、高效起捕、网衣清洗、养殖监测等智能装备,提升了养殖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开发了海水养殖设施生物污损影响评价、智能检测与防控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开放海域大型设施污损生物监测和安全控制的问题。筛选了适宜增养殖的9大品种,建立了健康增养殖技术,并分别在黄渤海、东海和南海开展了增养殖示范。下一步项目组将加强大成果的凝练与产出,尽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适宜我国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的增养殖新模式,通过示范引领,为打造深远海优质蛋白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和海洋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