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水池塘和盐碱水域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项目召开中期检查会

日期:2022-04-24 09:07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1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海水池塘和盐碱水域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项目中期检查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项目专员王振忠主持。农村中心科技攻关处处长卢兵友,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专家桂建芳院士、杨红生研究员、方辉研究员、陈焕根研究员、吕剑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专员王振忠介绍了项目中期检查的目的和具体要求。金显仕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健研究员汇报了项目中期总体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经费支出、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就项目下一步的实施和成果梳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能够进一步聚焦共性关键技术与典型模式,为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落实科技部“绩效四问”和项目最终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项目自启动以来,在对虾智能化养殖技术与装备、海水池塘养殖生态系统优化技术与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以及盐碱水质综合改良调控技术与盐碱水渔业综合利用模式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研制出池塘养殖智能化投喂装备与自动化管控平台,实现养殖智能化升级;建立海水池塘养殖生态系统优化和营养物质高效利用技术,创建海水池塘生态工程化养殖模式,解决养殖尾水处理难题;筛选出耐中高碱度鱼虾养殖品种,构建盐碱水质综合改良调控技术和盐碱水综合利用模式,扩大渔业发展空间。项目依托示范园区技术集成,养殖模式成片推广,科技支撑养殖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项目中期检查视频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李健研究员进行项目中期进展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