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测定养殖贝类碳酸钙沉积速率的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07-13 15:5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李加琦等研究发明的“一种测定养殖贝类碳酸钙沉积速率的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10431782X。

本发明属于海水贝类养殖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测定养殖贝类碳酸钙沉积速率的方法及应用,包括待测贝类的现场称重,短暂的流水暂养,流水速率的测定以及培育后海水的现场取样、保存,海水样品总碱度的室内测量以及根据测得的贝类重量、流水速度等计算待测养殖贝类的碳酸钙沉积速率。

本发明基于分析化学的精确分量方法,反映贝类的生长状况,整个操作可以在1天内完成,在养殖区现场测量对贝类生长的干预可以降到最低,不影响被测个体的下一阶段的生长,适用于监测贝类的即时生长状况。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为养殖户实时的掌握养殖贝类的生长情况提供了直接、即时的数据参考,为养殖户更加灵活的制定改良养殖方案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