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栾生研究员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日期:2019-01-11 17:02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结果,黄海水产研究所栾生研究员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栾生研究员长期从事水产动物选择育种和数量遗传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农业部948项目等科研课题,在水产动物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建立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首次发现并剖分出由虾类个体间竞争等社会交互行为产生的间接遗传效应,发现了隐藏的新遗传变异,为改良福利性状与规格整齐度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发明了多个性状精准评估与复合选择、最优化配种与制种等多项选育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于鱼虾等育种项目9个,成果2016年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第2完成人);作为核心成员创制出系谱最长的中国对虾和罗氏沼虾核心育种群体,选育出凡纳滨对虾“壬海1号”等国家级水产新品种6个,设计多家系多级规模化扩繁制种模式生产优质种苗,部分品种主养地区覆盖率高达60%,研究成果为构建“育繁推”现代种业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据悉,全省共有119名专业技术人员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